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影片基调的处理及运用

【技巧】影片基调的处理及运用_影视工业网-幕后英雄APP https://107cine.com/stream/74251/

色彩是电影语言的一部分,我们使用色彩表达不同的情感和感受,就像运用光与影象征死的冲突一样。
——著名摄影师斯托拉罗
我认为在电影的视觉元素中,色彩是最能唤起人的情感波动的因素。
——张艺谋
基调色彩既是游离于整部影片,无时无刻不对电影情节的推进和观众的观看心理产生影响的,充斥于大量画面和情节的色彩。
——法国导演界巨擘吕克贝松
一部影片的基调是由画面基调组成的。画面基调包括着色彩、影调和情绪对比三个部分。电影,是一种最富于结构美的艺术。影片的基调处理直接影响到影片情节的起伏、变化、人物塑造,是电影艺术创作的主要方法。

同样的一个场景,在不同的环境氛围中,其效果往往会大相径庭。而正是由于此,影片为了更好的讲述自己的故事,感染观众,一个与电影主题相协调的环境和氛围是十分重要的。

在营造氛围,渲染环境这方面,基调色彩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人对于特定的色彩有特定的感受和意识。

当你在户外进行拍摄时,有时你要依靠阳光但有时也要忽略它。假使是同一片田野,你希望营造出一个温暖舒适又带些浪漫气氛的环境。这时,你可以捕捉阳光渗入树叶的画面,拍摄时注意相机不要快速移动也不要摇晃;而当你想要营造出一种恐怖又带有些紧张的环境氛围时,过于柔和而舒适的光线反而会破坏掉你要营造的这个气氛,此时,就需要你的相机快速移动,让这种紧张的气氛被观众感知到。

而后,在利用不同色彩等级,加之配以音乐和环境音效,便可成功塑造出同一场景下完全不同氛围、不同基调的影片。待会看视频,大家随意感受下!


由此可以看出:灯光色彩音乐以及相机的移动在为一个场景或是整部影片营造出合适的氛围中发挥着重大作用。
为电影营造何种视觉及情绪基调这是拍摄者的任务,其本身并无对错,只是依据剧情、个人需要而定。你只需在拍摄前弄明白“为什么你要为这部影片定这种基调”就可以。你若是想在一个乌云密布、没有足够光线的天气情况下营造出有明显色彩对比的影片视觉效果,那就有问题了,你得需要大量人造光线及任何现场可用的光源进行拍摄。



电影制作并不仅仅只是一件事情,而是需要你在不同步骤、不同方面上的谨慎周密处理。如果能在拍摄前做足准备,将这些点通过缜密思考全部都结合在一起,那呈现出来的影片一定会让观众喜闻乐见!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