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设定参考] Concrete Revolutio~超人幻想~相关访谈

1L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官网SPECIAL部分访谈

【翻译】官网SPECIAL部分访谈【超人幻想吧】_百度贴吧 https://tieba.baidu.com/p/4248358979?red_tag=0032395418


03 July.2015
水岛精二(监督)
近十年之前,和会川聊天时,聊过这样的话题:“为什么让我们着迷的英雄有那么多呢?”
虽然我们是同时代出生,看着同样的节目长大的,我却从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确实,小时候我们对有英雄登场的节目百看不厌,乐在其中。
但是,为什么在那个时代会有那么多英雄被创造出来呢?那天我们热切地讨论这个问题直到深夜。
不久之后,会川想出的企划,就是本作的基础。
多数英雄存在的世界。主角级的英雄悉数登场。
这个世界非常现实。让人觉得有趣。
我想将它做出来。之后过了几年,在我们心中成型的东西,就是这部《超人幻想》。时机成熟了。

平尾リヨウ(角色原案、概念设计)
——在主要角色之一风郎太的设计上注意了哪些地方?
总之风郎太就是奔放、(虽然在心底可能有什么想法)对任何事情都会跑偏,有这样的喜剧演员气质。如果能从圆圆的大眼睛、发型和衣服上表现出这种气氛就好了……!
还有,一个人的变身花样太多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做出有风郎太感的“内芯”非常困难。他总是在挑战我的绘画能力……!
以一集为单位会出现几个变身,如果这能让观众觉得有趣我很开心

会川升(脚本)
——在《超人幻想》的脚本制作上,肯定是作为原作者的您来负责作品的主线部分。请表达一下您对作品的信心。
我会在原创动画上注明“原作”的情况,仅限于这个企划是我自己提出来的,或者是主线部分由我来写的时候。特别是与BONES至今为止合作的两部作品,担任《机巧奇传希约战记》的原作是出于南社长(南雅彦)和逢坂监督(逢坂浩司)的邀请,《天保异闻妖奇士》是由于某个企划突然中止而成立的项目。就在这种情况下,某天,南社长对我说了“下次要在我们家做动画,不是会让人感到‘这才是会川!’的作品我们可不做。”这样的话,所以我打算将自己拥有的某些东西全部掏出来倾注在这部作品中。虽然写联动小说(《ミステリマガジン》连载中)这种做法至今为止都没有实现过,但是这次我会挑战。
不好意思,“这才是会川!”。
——您对主人公人吉尔朗这一角色寄予了什么样的想法?
虽然之前没有和冰川碧流老师合作过,但是一直有关注。超现实主义的捏他,绝妙地表现出可爱的女孩子们的耀眼,而且很帅气。最重要的是会让人觉得与我和水岛监督合作的那些作品风格相差甚远,这也是一种魅力。在这部作品的企划阶段冰川老师画的尔朗,让我决定了心中尔朗的形象。像《钢炼》和《UN-GO》一样,最开始尔朗应该是更酷更装逼的角色。但是这样做不行。更加直率地主张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愿望没有实现的时候忍受不了其中的矛盾而流下泪水。只有这样坦率的角色,不是才能为我们这次的作品想表达的思想代言吗?后来我的想法变成了这样。
——请为观看动画的观众送上寄语。
在花时间构想作品的这段时间内,出现了原本被认为在日本绝对不会出现的美漫(电影)热潮,而且好几部以英雄为主题的动画也大受欢迎。所以我在想观众在观看之前会不会先入为主地认为是“这样的作品”。但这种观念是错的。这部作品不是英雄题材(本来作品中“英雄”一词就几乎没有出现过),也不是模仿特定的特摄节目的作品。恐怕这应该会是谁都没有见过,但是一看便会马上理解其世界观的特别的作品。水岛监督、动画角色设计的伊藤老师、美术的松本老师、音响的三间老师,为了理解这部作品并创造出新东西,耗费时间调整安排,成为了制作组的一员聚集在这里。最想看这部作品的人是我自己。希望这份期待能传达给你们。

07 August 2015
海老川兼武(SF设计工作)
——请说一下《超人幻想》独有的机械设计特点。
既不是现代主义也不是复古未来主义……
是像个性却不过分突出的玩具箱一样的设计吧?
——在设计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
尽管至今为止做过各种各样的设计,但是如此变化多端的设计工作还是第一次。
克服困难的过程也是享受乐趣的过程。


柳濑敬之(SF设计工作)
——请说一下《超人幻想》独有的机械设计特点。
这次担任的并不是机械设计一职,而是SF设计工作。说实话机械的设计不太多。风格多样的设计师们设计了少量的机械,还有英雄、怪物、交通工具等等各种东西。想做出既有怀旧感又属于科幻风的鲜明设计。
——在设计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
被要求画了一大堆从没画过的类型。总之先画画看吧,但不管哪个都是绞尽脑汁。还有,因为是以过去某个年代为基础的世界观,收集资料很辛苦。昆虫图鉴啦、怪兽百科啦、过去的摩托车资料啦……我的参考书久违地一下子多了很多。

渭原敏明(SF设计工作)
——请说一下《超人幻想》独有的机械设计特点。
该说是“看似有实际却没有”或是“看似没有实际却有”呢,或者可以说是能唤起某种即视感的设计呢。
感觉我没办法用语言表达清楚。
——在设计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
在设计交通工具类,特别是以实际存在的东西为基准的工具时磕磕绊绊,不如说是很烦恼。虽然听起来像在找借口,因为改变形状也好简化也好,为了让它们看起来“像”,总是不掌握这个东西的构成要素就无论如何都进行不下去,所以实际上花在搜集资料,边看边苦思冥想的时间非常多……


松本秀幸(SF设计工作)
——请说一下《超人幻想》独有的机械设计特点。
我认为最大的特点是独特又复古的世界观与机械的融合。
——在设计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
正如在特征那一栏写的那样,为了融合而反复设计的过程很不容易。从巨型机械到比人还小的东西,从凶恶的东西到可爱的东西,因为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机械、生物,设计时需要转换观念,很费精力。

07 August 2015
伊藤嘉之(角色设计、总作画监督)
——在对冰川碧流、伊东杂音和平尾凉三位老师的角色原案进行角色设计时,注意了哪些地方?
这次三位老师创作出多个角色。要说的话,我怀着父母是将重要的孩子作为牵线人送入作品的世界这种想法进行设计的。这些角色如何活跃在《超人幻想》的世界里,如何变得栩栩如生……我边思考这些问题边进行工作。
——请谈一下《超人幻想》独有的角色设计特点。
保留每个人的设计特点!!
基本没考虑统一风格,在同一画面(世界)里有趣地混杂在一起正是《超人幻想》的特点,我认为这点很有魅力。
所以如果观众能像“什么时候!什么样的剧情!竟然有这样的角色!!”这样享受作品我会很开心。

29 September 2015
辻真先(脚本)
——原作者会川老师提出怎样的要求?
也有不想带着先见去了解内容的原因,所以不记得问过说明。仅仅是收到邀请,就高兴地忘乎所以了。
因为看过几部会川的作品,所以猜想这次一定是超规模的企划吧。参与脚本制作之后,这种感觉加深了。
——请谈一下本作的看点。
充满想法典故的作品。如果引起消化不良,那是作为观众的你,总是看些没嚼劲的作品,肠胃消化变弱了吧?
如果你胃口好的话,请发挥你强大的咀嚼力,全力以赴消化本作。看点到处都是。迫不及待将这些看点找出来,正是动画鉴赏的乐趣所在。
——请为观看动画的观众送上寄语。
制作人员正全力投球。请摆好姿势稳稳地接住这充满力量的一球。我相信这是部相当有重量和速度的作品。
无论是设定、角色、作画、表演还是声音,都确实地完成了大家的期待。
其实,最期待的人,是我自己。

TOP

水岛精二×永井豪畅谈“英雄观”

大佬座谈!水岛精二×永井豪畅谈“英雄观”-动漫之家新闻站 https://news.dmzj.com/article/2887.html


英雄题材在日本动漫作品当中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而能够创作英雄作品的人也往往都是业界的精英。近日导演水岛精二就跟永井豪进行了对谈,从中可以看出两人对于英雄的看法。

大佬座谈!水岛精二×永井豪畅谈“英雄观”

■英雄是顺应时代而生的

Q:首先请水岛导演介绍一下关于《混凝土革命~超人幻想~》的理念吧?

水岛精二:我是在昭和41年(1966)出生的人,而在我小时候活跃于电视和漫画上面的英雄着实是丰富多彩。我跟担任本作品剧本的会川升先生在聊天的时候就谈到:“为什么那个时代会出现如此多的英雄啊?”而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开始了本作品企划。

另外,我对于永井先生在动漫作品中刻画的英雄也是印象深刻,于是想着要在《超人幻想》当中创作一个很多英雄共存的世界。而在拥有很多英雄的世界当中,究竟他们会以怎样的秩序生存呢?正义该如何展现呢?于是我们一边进行模拟,一边创作了故事。

Q:永井先生此前创作了很多的英雄,那么您是如何把握英雄或者超人的呢?

永井:所谓超人和英雄,基本上是每个时代都被男孩子们所憧憬的对象吧。那么最根本的地方就是“憧憬”了。大家有着希望能够做到无法实现之行为的愿望,为此才会令超人诞生。

水岛:我也是这么想的。英雄拥有着普通人不具备的力量,并且可以改变世界。我们将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托付给他们,而这恰恰是一种“憧憬”的体现。

大佬座谈!水岛精二×永井豪畅谈“英雄观”

Q:那么在永井先生创作的英雄当中,有没有哪个是水岛导演小时候非常喜爱的对象呢?

水岛:我那个时候关注了《大魔神Z》,从而非常喜欢兜甲儿呢。然后还兴奋地观看了《新铁甲万能侠》跟《UFO ROBO 古连泰沙》。还有,我后来也担任了巨大机器人作品的导演,其实这也是跟小时候的经历有关吧。因此,今天能够见到永井先生,我感到非常开心(笑)。

永井:哪里哪里,彼此彼此(笑)。

水岛:还有,我在小时候因为《恶魔人》当中的英雄而感到了冲击呢。原本我只是看了动画版,但是后来哥哥又买了原作漫画,在看过之后冲击很大。当时非常害怕,所以没敢看到最后,但是等长大成人了重新回顾,感觉这是一部非常深刻的故事,为此非常感动。感觉永井先生就像是被什么附身了一样来创作这部漫画,我也被您的力量所倾倒。

Q:那么我也想问问永井先生理解的英雄形象。您对于英雄是否有着什么美学呢?

永井:我认为所谓的英雄就是“为了什么人而战的人”。如果只是因为自己的一己私欲而战,那么完全不美丽了。那种带着“即便自己牺牲了也没问题”的强大信念而战的人,才能称得上是英雄吧。

水岛:说到“正义的英雄”,我认为正是您所说的这样。不过永井先生曾经在《斗魔王杰克》当中创作过一个跟以往英雄形象差距很大的角色呢。杰克长相狰狞,仿佛是反·英雄般的存在,不过心中也有着属于自己的正义,并且拥有着能够驱逐社会黑暗的强大力量。我觉得在描绘英雄的时候能够把握这一平衡性实在太棒了。

永井:虽然乍一看是个坏人,但也有着自己的正义。这应该算是超越常识的英雄了吧。

大佬座谈!水岛精二×永井豪畅谈“英雄观”

Q:永井先生从60年代到现在为我们刻画了很多的超人跟英雄,那么伴随着时代不同,“英雄”形象是否也会发生改变呢?

永井:当然了。不过与其说是自己改变,不如说是读者改变了吧。由于时代不同,大众追求的东西也就不一样了,为此能够存留下来的就只有适应大众新口味的角色。有很多英雄因为不合时宜而被遗忘,但我绘制的英雄能够留存到今天,或许只是一种幸运吧。或者说我可能比较擅长捕捉大众的口味吧。一部作品不仅是作者来创作,要经常意识到读者才行。

Q:那么水岛导演也在制作动画的时候意识到了观众的存在吗?

水岛:当然。在企划阶段就要考虑加入一些观众应该会喜欢的要素。不过进入正式制作之后,如果过分接受观众的意见,那么可能会令剧情跟角色崩坏,因此这一点需要注意。

还有,现在的TV系列跟以前相比,无论制作周期还是篇幅都变短了,因此想要关注观众们的反应,将他们的意见融入作品当中……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永井:关于受众反应这一点,我在刚开始连载《恶魔人》时,有不少读者被内容吓了一跳(笑)。倒不如说在连载结束之后人气才一下起来的。

水岛:搞不清这一段经过呢。

永井:是的,考虑到也不能太过于在乎读者的想法,因此最终还是刻画自己想要的作品了呢。

大佬座谈!水岛精二×永井豪畅谈“英雄观”

■刻画超人共台竞技的最新作

Q:《恶魔人》属于反·英雄的代表,而《大魔神Z》则奠定了机器人动画的金字塔,我觉得永井先生的作品可以说是日本动漫的根基所在。那么您自己有什么看法呢?

永井:创作总是会受到前人的影响,而通过对于过去作品的革新,下一代的人又会创作新的东西来。我是在手冢治虫老师的影响下才绘制机器人漫画的,并且还受到了很多其他方面的影响。

这一次的《混凝土革命~超人幻想》也是如此呢。看到这部作品的年轻人可能会觉得该作品的源头是我,但绝对不是这样。

水岛:不过我觉得永井先生能够在偏离此前王道设定的情况下,展现不得了的原创特性。动画版的《大魔神Z》、《恶魔人》等赢得了无数瞩目,但原作漫画虽然受到了前人影响,可还是告诉了大家:“这是永井作品,所以才会如此”。这样的姿态给我们创作的时候增添了很多勇气。

永井:我有着强烈的、“开拓新道路”的意识呢。虽然在其他人开辟的道路上行走也很开心,不过如此一来就留不下自己的足迹了。

水岛:我之前看过永井先生的自传,在得知当时您同时连载5部周刊作品的时候,还是大吃一惊啊(笑)。

永井:啊哈哈(笑)。我想着要做一些手冢老师跟石森章太郎老师没有做到的事情。不过当时还是感觉快死了(笑)。

水岛:这样的想法太棒了。也正因为如此您才能够创作出这么多知名的英雄啊。

Q:《超人幻想》当中刻画了很多的“超人”,那么是否有永井豪风格的超人登场呢?

水岛:我们是将自己崇拜的英雄作为模板的,因此永井先生的英雄自然包含其中。只不过并不是对着某一个超人来模仿,而是将很多的超人影响糅合在一起吧。

大佬座谈!水岛精二×永井豪畅谈“英雄观”

Q:之前的《 人造人009VS恶魔人》也实现了“超人的共同演出”,这一点跟本作品很相似。而对于那部作品,永井先生是怎么看的呢?

永井:在构建企划的时候,我很担心这两大英雄如何出色地糅合到一起来。特别是恶魔人属于邪恶特征强烈的角色,所以就怕会不会破坏了人造人009的世界观。不过看了完成品之后,我觉得自己是杞人忧天了。两部作品的角色形象都没有被破坏,非常棒。

不过当二者互相对决之时,我还是想着“恶魔人给我干掉人造人啊!”(笑)

水岛:(笑)我也看过了这部作品,感觉平衡性很棒。而如今很流行让不同世界观的英雄在同一个舞台上表现,不过真的没想到《人造人009》居然可以跟《恶魔人》实现合作啊。

Q:那么,请谈谈对于各自最新作品的看法吧。

永井:《 人造人009VS恶魔人》将双方角色的优点都展现出来了,为此剧情上也没有破绽。我觉得双方的粉丝都会满意的,所以值得期待。

水岛:《超人幻想》当中,“英雄们的共台竞技”也是一大魅力。而我会在对于永井先生笔下英雄进行致敬的同时,创作一部不给这些英雄抹黑的作品。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