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神秘] 移涌

移涌(Aeon或Eon),有时也被称作伊涌、永世,它来自古希腊语的ὁ αἰών(ho aion),概念上可能源自琐罗亚斯德教中的“宙梵(Zervan Akarana,被认为是宇宙的第一本原,指代无始无终的时间,是善神马兹达与恶神阿里曼的源头)”,原意指生命、年龄,延伸出永远、永恒的意思,在诺斯替主义的埃及-叙利亚派别中特别是“(与神)永远同在(Ever existing)”之意,被用于称呼自至高的神圣存在中流溢出的一批精灵或存在物,一定程度上它们与“神”的意义相近,或者可以说是某种神圣力量的人格化体现。摩尼教中的舍金娜(Shekhinah)与之意义相近。

复数形式为Aeons,意为诸移涌,这个词汇用于称呼诺斯替主义下的宇宙中全部的神、半神、邪灵或类似存在物。尽管在多数时候,诸移涌的称呼并不区分善恶、高低级,但是在诺斯替的一些派别,如曼达派中诸移涌一词会被与“诸世界”等表达时空无穷无尽的词汇连用,这时候的诸移涌更偏向于指代那些低级的、邪灵性的存在,以强调物质世界对于灵的束缚(而与之相对的,表述较高层级的、光明的移涌则会使用诸如乌特拉、舍金娜等词汇)。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参考资料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