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神秘] 赫麦努

赫麦努(Ogdoad),或奥格度、奥古杜,希腊语中的“八”的意思。它也意为“八位一体”或称作“八联神”、“八元神”,指古埃及第三至第六王朝的古王国时期,即公元前2686年公元前2134年,在赫尔莫波斯城(Hermopolis)所供奉的八位元神。这八位神被设置为四对雌雄神,它们分别是:纳乌涅特(Naunet)和努恩(Nu)、阿玛乌涅特(Amaunet)和阿蒙(Amun)、卡乌凯特(Kauket)和库克(Kuk)、哈乌赫特(Hauhet)和胡(Huh)。

有关于赫麦努的学说也出现在早期的诺斯替主义系统中,并由神学家瓦伦廷(Valentine)进一步发展。数字“八”在诺斯替主义系统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而且它在诺斯替主义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形式,区分这些形式是十分必要的。在最早的诺斯替主义系统中包含一个七重天(Seven Heavens,或是Hebdomad)和一个名为赫麦努的超世的居所(Supercelestial Region)的学说,古希腊天文理论——更进一步的说,即地心说理论——则引入了在七个行星和对应的天层(Planetary Spheres,也作Celestial Spheres)及其之上第八个由恒星构成的无限广阔的天体球的模型。在后来的瓦伦廷的理论系统当中,七重天以及它们之上的区域被认为是创造力最低、最后的阶段,存在于它们之上的是展现出伟大的第一推动力(First Principle)的场所普累若麻(Pleroma)。

在诺斯替主义的一些流派中,七重天堂外侧的领域被认为是群星的门户与边界、隶属于恒星的领域,即恒星天,也被称作是“原形的世界(the Archetypal World)”,支配着这个区域的是普累若麻中的索菲亚堕落跌入下界后的形态阿卡莫特(Achamoth,也被描述为索菲亚的女儿),因此索菲亚自身也有着赫麦努的别称。
为了对普累若麻加以详尽描述,瓦伦廷的理论系统也将赫麦努的学说用于解释建成普累若麻的最初八位移涌,这八位也被称为是“最初的赫麦努”。有种说法认为该观念来自古埃及的八联神,但无论如何,由于瓦伦廷的理论系统的改造,诺斯替主义中的赫麦努的意义由原来的7+1向现如今的6+2结构转变,这是不同时期诺斯替主义观念差异的显著区别。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参考资料

·Ogdoad (Gnosticism)-Wiki:https://en.wikipedia.org/wiki/Ogdoad_(Gnosticism)

·Ogdoad (Egyptian)-Wiki:https://en.wikipedia.org/wiki/Ogdoad_(Egyptian)

·Sophia and the Dragon - Sophia in Gnosticism:http://www.sophiaandthedragon.com/sophia/gnosticism.htm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