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日本式尊严:GAMAN的艺术

日本式尊严:GAMAN的艺术 http://net.blogchina.com/blog/article/1347946


昨晚上看NHK的“クローズアップ现代”(特写现代),这一集的节目介绍了在美国所举办的一个专门介绍日裔美国人的展览。展览名称叫“THE ART OF GAMAN=我慢の芸术”。讲述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在美国的收容所里,强制收容了12万多日裔美国人,这些被强制收容的在美日本人,在收容所里被统一编号,如同物品一般被人使唤。

在被强制收容的三年半里,为了跨越不安和苦恼,这些日本人利用身边所有能够收集的废弃材料,动手做成了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用一颗一颗的葵花籽粘起来的别针,用拾来的贝壳做成的贝壳色的花瓣,和用旧牙刷的刷毛做成花芯-----每一件手工品都做工精巧、匠心别具,实在令人无法想象它们都出自于一群被收容的、失去自由也失去尊严的“败国臣民”之手。

一位叫山一的日本人回忆说:他小时候和父母亲一起被关进了收容所,虽然收容所里不使用名字,只有编号,但是他的父亲依旧遵照日本的传统习惯,自己动手用木头刻了个姓名牌,挂在居住的棚屋外。山一说:当时父亲这么告诉他:仅仅一个姓名牌,看起来也许毫无意义,但活着就必须朝前看。

一位叫西长德的牙医,利用强制劳动外的时间,为收容所里的年长者装接假牙,还动手制作了19根拐杖送给大家---在收容所残酷的生活环境中,这些日本人依旧保持着属于他们的辈分之尊与礼节。

还有一位叫中村的日本人,在刚刚与妻子举办完婚礼之后,夫妻双双就都被强制遣送到了收容所。在收容所里,中村用贝壳和废牙刷毛,做成象牙色花束,送给新婚的妻子。中村的女儿帕杜回忆说:小时候,爸爸妈妈每次对她说起收容所里的生活时,全都是些快乐开心的事,以致令她小时候甚至对收容所的生活充满了向往,盼着自己什么时候也能被“收容”一次才好。直到父母去世,在整理父母亲的遗物时,帕杜才知道:原来父母为了不让儿孙后代对美国社会产生仇视与抵触,而一直对他们隐瞒着收容所残酷生活的真相。

“GAMAN的艺术”中的“GAMAN”,写成汉字就是“我慢”。“我慢”这个词,来源于佛家的“七慢”之一。佛家所说的“慢”,是“傲慢”的“慢”,指恃己凌他,内心傲慢。因此,佛家所说的“我慢”,就是心里只有自己,骄傲自大的意思。

但是在日文中,“我慢”的意思是指“忍耐”、“忍受”、“容忍”、“自制”等意思。之所以从骄傲自大”演变为“忍耐忍受容忍自制”,是因为如果没有“傲慢之心”,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忍耐”、忍受”、“容忍”和“自制”了。

俗话说:“忍”字头上一把刀。忍得一时之气,报得一世之耻。忍耐的目的,是为了将来要报仇雪耻的。牢记耻辱,教育儿孙后代世世代代永远仇恨,将来总有一天血债血还,再拼个你死我活;而““GAMAN的艺术”所传达的,是另一种境界的“忍耐”:即使在最劣势的处境中,依旧努力保持作为人的尊严的一种“忍耐”,以及始终朝前看的不屈服的生活态度。

节目的最后,中村的女儿帕杜去寻访当年的收容所,站在父母曾经生活过的土地上,帕杜说:父母亲用行动告诉我:不要拘泥于过去,而要面对未来地去生活。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