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拍电影就是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送你79句经验之谈!

“拍电影就是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送你79句经验之谈!_影视工业网 https://107cine.com/stream/93637/


1, 剧本永远都写不完,你需要一个时间限制。
2, 想清楚了故事逻辑和你想要的核心概念再动笔,大部分人都不愿意推翻自己的剧本。
3, 可以把剧本拿给你信任的所有人看,但是不要信任所有人,永远是——你的水平决定你选择的剧本的水平,找再多高人都无法替代你自己。
4, 你总也写不出剧本的原因多半是你对自己期望太高了,先写一个烂剧本看看,下一个总会好一些的
5, 无数的编剧书讲的都是一个道理:你应该踏踏实实的积累、思考、去写。
6, 永远不要期望不专业的投资人、制片人给你的剧本指一条明路,你需要给他们指一条明路。
7, 评判剧本好坏的唯一标准就是拍出来。
8, 拍摄时的90%失望状态都源于剧本本身有问题。

关于制片:
1, 确认全部的拍摄场景都可以按照通告的时间执行(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逐一签好合同)。
2, 确认通告单上的时间各部门都能如约而至。
3, 确认各组及各组车辆已知晓第二天的拍摄行程。
4, 确认通讯录里有能联系到每个人的联系方式,并已经发给各组负责人(有条件应该人手一份)
5, 确认当天的天气适宜拍摄,并且如遇特殊天气应提前通知所有工作人员做好防护。
6, 确认制片组备好足够的食物和饮水。
7, 确认当地交通不会有所延误。
8, 准时到现场就等于迟到,提前到的都有前途。
9, 确认危险性拍摄已经做好十全十美的安全保障,即使是十全十美都有30%的危险性存在,何况连一点安全保障都不准备。
10, 确认所有剧组人员都已经购买了意外伤害险。
11, 告诉大家,看好自己的东西,如果你因工作无法顾及到你的东西的时候,应该让制片组或相关助理看好东西。
12, 不要因为便宜而用非专业的场务人员,一个专业场务人员,每天可以帮你节省3个小时以上的拍摄时间,一个非专业场务人员,却可能浪费3个小时以上的拍摄时间,所以你算一下你每天的拍摄预算,就知道“专业”的价值了。
13, 提醒大家,无论多累,都要洗澡和保证5小时以上的睡眠,一个无法忍受的难闻体味,将使演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整天都陷入崩溃边缘。
14, 让现场制片不要带太多现金,但是却不能没有现金。
15, 拍摄第一天就要警告生活制片,可以吃的便宜,但一定要吃的健康、吃的饱。
16, 对于拉帮结派、挑弄是非的工作人员,无论他多优秀,都要立刻警告他;如果仍然无法平息战乱,那么请他立刻离开剧组(前提是你已经调用来新的接替人员)
17, 在任何场景中,都要了解可能造成的破坏所带来的经济赔偿,以便决定,你是否应该破坏它。

关于美术:
1, 确认美术指导确实是美术指导,而不是道具师。
2, 确认每一个场景你都一一核实过,只看图片往往会让你大失所望。
3, 确认好每一个拍摄道具都达到你的要求。
4, 确认每个演员的造型设计都已达到你的要求,并让造型师拍好定妆照贴在拍摄脚本中。

关于摄影:
1, 确认摄影指导已理解每个场景你想要的光线效果。
2, 确认摄影指导已理解每场戏你想要的节奏及特殊拍摄技法。
3, 确认摄影组已安排专门人员(通常是DIT、摄影助理或跟机员)负责现场做双备份(或三备份),并与后期人员沟通好备份流程。
4, 确认摄影机的参数设置与既定的一致。
5, 确认备足足够当天拍摄使用的辅助器材(包括电池和充电器)
6, 准备一个可以接近拍摄设备质量的备机,总是会有他的用处。

关于录音:
1, 确认录音指导已理解你想要的特殊声音效果。
2, 确认录音指导已仔细阅读过剧本,最好在前期准备时录音指导就一起参与。
3, 复景时有录音指导参加,是非常必要的,否则现场总是会因为环境问题及无处下杆而影响录音质量。

关于演员:
1, 确认演员已知晓拍摄细节(有条件要进行排练,尤其特殊拍摄,如激情戏、动作戏等演员必须有心理和防护准备)。
2, 即使是明星演员,也没有任何理由迟到,应该在合同里就注明迟到所应承担的责任。
3, 演员合同中,一定要注明:必要时,演员需无条件进行后期补录。
4, 如果有难以把控的明星演员或主创,第一,表现出你对作品的诚意;第二,表现出你对他/她们的信任;第三,用各种方式提醒他们,你们的那些坏习惯在我这里表现出来都会让你自己显得难堪。

关于导演:
1, 当导演的唯一捷径就是拍一部电影。
2, 不要因为无法拿到预期的拍摄预算而放弃项目,任何项目都可以低成本完成,很多时候低成本完成的效果可能要好于高成本。
3, 任何条件的限制都可能促成你独一无二的风格;总是抱怨预算不够的导演,最后都拍不出来什么好片。
4, 为自己而创作。你无法决定观众的审美,你知道观众的审美你也未必迎合的了;你迎合了观众的审美,你也未必做的比别人好,你只能等待你的审美正好跟当下观众重合;当然你也可以通过超前的意识来引领审美。
5, 鼓励每个岗位以及所有的人,一部影片的成功需要在任何环节都不能疏漏,你们每个人的工作都至关重要(单独跟你最不放心的部门说,效果更好)。
6, 导演的案头工作决定了一切,不要寄希望于靠现场临时发挥,你不是王家卫,一部电影能拍好几年。
7, 无论如何,至少要有B计划。
8, 总是让大家日工作量超过14个小时的导演,应该趁早离开影视行业,拍电影没有了不起到可以不顾别人的生命和健康。
9, 灯光师布光前,你应该带演员和摄影指导好好走调度。
10, 开拍前不要喝酒以及带大家提前娱乐,拍完再娱乐是明智的选择。
11, 与执行导演、场记、摄影师、录音对好开机拍摄的流程,看似不重要的事,现场出现尴尬状况,可能引发蝴蝶效应。
12, 与摄影师、灯光师、演员沟通好预拍摄流程(导演讲戏的时候,其他人可都别闲着,严格的说,导演讲戏的时候,场务都必须听的明明白白)
13, 对所有人明确好导演拍片的风格和规则,尤其警告所有人,拍摄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在拍摄现场不要不合时宜的扯淡、聊天、打电话,违反纪律者,应该请所有人喝一杯星巴克咖啡。
14, 提醒所有人(尤其剧照师),action之后,除必要工作人员,不许发出任何声音,不允许拍照时用闪光灯和快门声音(剧照师可以使用GH4、A7系列相机,因为可以完全静音拍摄)
15, 一定要安排好剧照和纪录片摄影的工作,否则会让你在十年后发现,自己好像没什么成长。
16, 不要以为导演破口大骂就能震慑住所有人,其实你骂大家一次,就有无数人在心里骂你一百遍。
17, 让导演助理准备好可口的小食品,和拍摄间隙可以现场播放的音乐,将会增加你30%以上的控制力。
18, 准备好面临一切变化莫测的天气的备用方案,包括:飓风、暴雨、大雪、冰雹、雷电、寒流、高温、暴晒、雾霾、柳絮,以及另一些看起来比较好的:彩虹、日食、月食、晚霞、薄雾、霜降等等。以上的某些项或者我没提到的其他天气状况都可能使你的剧组瘫痪,但也可能为你创造百年不遇的绝佳拍摄条件。
19, 如果你实在没钱或者没有资源雇佣一个专业的团队,那么很简单,拍之前好好培训他们。
20, 如果你实在明知道你的团队很差劲,短时期内无法提高或达到你的要求,那么很简单,你自己多干一些。
21, 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有好多东西都弄不明白,一些基本的技术和专业知识都没搞明白,那么很简单,豁上脸皮多问,拍完回来多学习,多总结经验教训,下一次总会好一点,当然有一些小技巧能帮你保留一点颜面,比如跟他们说:你觉得应该怎么办?好吧,你弄一下试试!
22, 不要在拍摄期间对某人表现过于好感。嫉妒或者对你人品的质疑,将毁掉整个剧组的创作心态。
23, 对自己的剧本或者演员表演不自信,那么提前排练是最好的办法;对自己的拍摄技巧不自信,那么提前试拍和现场剪辑是最好的办法。
24, 平时就要练习少说脏话,土匪式的导演将在10年之内失业,除非他的才华足以抵消他的恶习。
25, 多听听年轻人的意见,尽管有的可能很可笑、很幼稚,但这种习惯将使你不容易被时代抛弃。
26, 如果拍摄时还能坚持健身,你可以拍到80岁。
27, 导演拍摄时必备工具(最好由助理携带):一个收纳箱,剧本、分镜头脚本、大通告、当日通告、可存放拍摄资料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取景器、绿光激光灯、喊话器、对讲机、纸、笔、备用衣物、雨伞、食物、口香糖、一张写上拍摄初衷的纸条。
28, 永远不要对工作权限低的人视而不见,他可能就是你的下一个投资人。
29, 没有几个剪辑师具备导演的剪辑意识,所以,导演请留好时间盯剪辑。
30, 没有任何导演能懂所有的一切,所以你不懂的,就一定要请懂的人在现场。
31, 当你束手无策,无法控制、大脑一片混乱的时候,不要慌,盯住你的监视。你要做的不过是——保证进入镜头的画面是你想要的,其他都可以用喊给别人听的方式来解决。
32, 拍不完,比拍不好更可怕。
33, 剧组里至少有几个主创是绝对信任你的,否则无论他多优秀、多有名望也难出好作品,因为失去对一个剧组的控制力是导演最可怕的事情。
34, 每一个人的努力都会体现在每一帧画面中。
35, 每一个人的失误都会体现在每一帧画面中。
36, 没有宣传的电影作品,都是学生作业,只能起到练习的作用。
37, 拍完之后,无论多差,都要归于导演自身的原因,因为电影是导演的艺术。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拍电影就是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送你79句经验之谈!_影视工业网 https://107cine.com/stream/93637/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