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设定参考] Digimon Tamers年表

Digimon Tamers的故事发生之前的全球网络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年表 http://tieba.baidu.com/p/2194820275


(一)全球网络的发展:

        *1970年
                *世界第一个计算机病毒(蠕虫)感染了ALPAnet(国防部网络)①。它被Reaper程序删除。

        *1980年代
                *名为“梯队”[the Echelon]的SIGINT(取自SIGnal INTerception的缩写,即信号拦截)系统②开始运作。在美国国家安全部③的领导下,于全球若干个国家建立了通讯基站。一种理论认为,D-Reaper的雏形可能是“梯队”的自我防御程序演变而成。

        1986年
                数码兽的数据开始流入网络(依然是个很小的世界),这一事件是偶然、意外的。

        1990年代
                网络上的数码兽开始自主行为。藉由网络的膨胀,以及关于人类历史和自然科学的数据积累容量的增长,数码兽开始了它们自己的“进化”。

        1994年
                网络的“黑暗时代”④。四位王者[The four Sovereigns,即四圣兽]击败敌对势力,成为保护数码兽及它们的宇宙——数码世界——的“神”。与此同时,数码兽开始创造与它们的性格和能力相配的各种“小世界”[Miniverses]。

        *1997年
                美国联邦调查局启动名为“食肉兽”[Carnivore](现在叫DCS1000)⑤的电子邮件拦截和监视系统。据信驻日美军基地内也布设有“梯队”的信息监视站点。

        1999年
                网络应用普及,网上传输的数据量成指数增长。因此,可供数码兽利用的活跃领域也随之扩大。

        2001年
                日本的SIGINT计划开始运转,使用的主系统名为“希泼诺斯”[Hypnos]。与侧重于拦截电波的“梯队”不同,“希泼诺斯”亦注重有线网络领域,这使得“希泼诺斯”系统一跃而至该领域的全球顶尖水平。

200X年
        诸如“希泼诺斯”一类的网络监视系统如风暴般掠过数码世界的大地,造成严重破坏。
        四圣兽之一的青龙兽感觉到,在数码世界最深处的D-Reaper可能会结束漫长的休眠,重新活动。借助数码精灵[Diginomes]的力量,青龙兽将“进化触媒”[Catalyst](一种促进数码兽演化和进化的程序⑥)变为名叫古乐兽[Calumon]⑦的数码兽的形式,有效地掩人耳目。从这时起,数码兽的自主进化[Digivolution]受到了限制⑧。

注解:

        ①ALPAnet的原型或为ARPAnet。ARPAnet即Th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Network,为美国国防部高级计划研究署开发的全球互联网的始祖,1969年正式运营,1990年退役。

        ②“The Echelon”的译名有“梯队”或“梯阵”。是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多国合作的信息监视和收集系统的名字。

        ③此处原文为“the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National Security”,不过美国并没有叫这个名字的部级机构。对照日文版,该处的名字为“アメリカ国家安全保障局”,于是它指的是实际是1952年成立的“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美国国家***”,隶属于美国国防部。事情的真相大概就是英译者没有译准确。考虑到是按英译版译出,故且按原文译,请注意鉴别。

        ④原文为“the Dark Ages”,指欧洲的中世纪、黑暗时代,日文版此处为“战国时代”。

        ⑤“Carnivore”的译名有“食肉兽”、“肉食动物”等。是FBI的一种可在网上对目标人物的电子邮件、即时信息以及网上的浏览活动等进行密切监视的软件。由于它的功能颇具争议,名声和名字也不好听,FBI于2001年将其更名为看起来较“温和”的“DCS1000”,DCS是“Digital Collection System”的缩写,实际是换汤不换药。

        ⑥原文为“the evolution and Digivolution of Digimon”,此处“evolution”指从古到今的演化(就像古代种与现代种数码兽的区别),“Digivolution”指动画里通常说的“进化”(就像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区别)。

        ⑦Calumon是古乐兽Culumon的美版译名。本文均为美版译名,下文不另注明。

        ⑧这里解释了DT里数码兽为何没法进化到究极体,直到第40话古乐兽的力量被解放,一堆兽才得以进化。

*********************************************************************************************************************************************************************

(二)人工智能的发展:

        *1948年 冷战时代
                *英国与美国签署了一份协定。西方国家间缔结的一份联手构建信号拦截系统的秘密协定开始运作。①

        *1980年代
                *多个国家开始利用电脑研究人工生命。
                *在一个通讯实验中,诞生了一种原始的模拟生命形式——数码精灵[Diginomes]。

        1984年
                助理教授罗伯·“道尔芬”·麦考伊[Rob "Dolphin" McCoy]在帕罗奥多[Palo Alto]②的一所研究机构开始研究虚拟野生生命形式,即“数码兽”。一些学生参与了进来,例如李镇宇[Jiang-Yu Wong]。他们自称“野生小组”[The Wild Bunch]。

        1986年
                “数码兽计划”[Digimon Project]吸引了世界各国年轻研究人员的注意力。然而,资助这项研究的日本公司撤资,研究队伍因此解散。
                创生数字怪兽[Digital Monsters]的“数码兽计划”冻结。

        *1990年
                *“地球”[Tierra]计划③启动。这是一项着重探索“进化”的人工生命研究计划。在“地球”系统内,当生命形式的多样化程度超过一定内存量时,一个Reaper程序会带来大屠杀。

        1993年
                野生小组前成员之一的“涩果子”水野伍郎[Gorou "SHIBUMI" Mizuno]继续着他自己的独立研究,扩展“数码兽计划”。然而他遇到一起交通事故,就此陷入半清醒的昏睡状态。

        *1997年
                *某日本主要玩具制造商推出一款以数字怪兽角色为基础的便携游戏。此主打产品迅速走红,孩子们变得对数字怪兽十分熟悉。

        *1998年
                *数字怪兽被做成集换式卡片游戏。作为一类交流工具,卡片游戏具有的功能让孩子们认识新的人、结交新朋友。

        *1999年
                *TV动画剧集“数码兽大冒险”在日本播出。

        *2000年
                *TV动画剧集“数码兽大冒险02”(Season Two)在日本播出。
                在信息监视方面落后于别国的日本政府试图弥补失去的时间,开始了自己的网络监视/反间谍SIGINT计划。基本概念的设定和执行由一名富有野心的年轻科学家山木满雄先生主导。
                网上,由于数码兽自主活动引起的错误和事故的数目在不断增加。山木将它们称为“野生一号”[Wild Ones],并着手清除它们。

        200X-1年
                牧野留姬在数码兽卡片联赛上连续赢了一场又一场。可是,最后一轮她输给了来自九州的少年秋山辽。
                这之后过了一段时间,辽在科学飞龙兽的引领下进入数码世界,并继续他的旅程。

        200X年
                妖狐兽、小妖兽和大耳兽在大都会新宿“实体化”[“Realize”],或者叫物质化[materialize]。
                李健良与大耳兽在某美国PC线上游戏相遇。
                松田启人与数码精灵相互感应,创造基尔兽。

注解:


        ①指1946年英美两国签订的“英美防卫协定”(UKUSA Agreement),后成员扩大至包括英国的三个自治领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计五个国家。旨在在这五个英语国家联盟间进行情报分享与联合拦截敌国情报的活动。该网络于60年代升级为“梯队”。

        ②帕罗奥多(Palo Alto),美国加州城市,人口约6.2万,位于旧金山湾区南部的圣克拉拉县境内门罗帕克市与芒廷维尤市之间。是硅谷的中心,斯坦福大学的所在地。

        ③Tierra是西班牙语“地球”、“家园”、“大地”之意。该系统由美国特拉华大学教授托马斯.雷(Thomas.S.Ray)于1990年创建。他设计的计算机实验是这样的:把关于生命进化的概念引进计算机领域,用数字计算机提供的资源(RAM单元,CPU时间以及操作系统)为数字生命提供一个生存环境,同时引进相应的机制,如死亡机制、变异机制,由此来探索生命进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现象、规律以及复杂系统的涌现行为。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