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高概念”的真正含义

电影 | “高概念”的真正含义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121210555/


我们总提到的电影的“高概念”,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这里有两个关键词:噱头概念

+ 什么是剧本中的“噱头”?

在电影中,噱头指的是能吸引观众或者潜在观众的兴趣的想法或情况。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钩子”,能抓住注意力的钩子。它决定了你的故事是否让观众觉得“有趣”。

但是噱头并不能带动整部电影,你不能从头到尾只展现“有趣”给观众,你需要给他们更多的内容。

这就是高概念产生的来源。

+ 那么所谓的“概念”又是什么呢?

在电影中,概念指的是采用想法连贯成故事的计划或者意图。

简单来说,就是把“噱头”实际应用于主人公的生活,以及TA将要面对的主要矛盾。

概念是角色,冲突,整体叙事与最初“噱头”的结合。它决定了你的故事是不是可以被完整解读。

+ “噱头”+“概念”相结合创造高概念的剧本

高概念剧本需要噱头。 它可以吸引好奇心。 但这还远远不够。

你需要一个围绕这个噱头的坚实剧本概念来创作一个真正充实有影响力的剧本。

-总结-

仅仅有一个很好想法不足以成为“高概念”。“噱头”和“概念”缺一不可。

也就是说,你既需要拥有一个很好的想法,又需要把好的想法整理组织成一个完整故事的能力。

这就是“高概念”的产生。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高概念电影_电影法则_好奇心日报 http://www.qdaily.com/articles/5500.html


高概念电影日益成为好莱坞大片的同义词,它带来的效应是,如果一部高成本电影无法浓缩为一个「高概念」,那么它从一开始就很难找到投资。高概念电影和低概念电影——后者是前者的衍生词,听起来很滑稽,但不是没有意义——的区别可以用前几年的两部同类型影片来很好地说明,一部是《铁甲钢拳》,一部是《斗士》,均为拳击电影,但却大不相同。

两者对拳击元素的利用效果,对明星的使用,乃至营销和宣传策略都完全相反。《铁甲钢拳》作为高概念电影,它更有效地将高科技武装下的拳击技术作为招徕观众的噱头,而在《斗士》中拳击处于相对次要的位置。《铁甲钢拳》的主演是休·杰克曼,《斗士》的主演是马克·沃尔伯格和克里斯蒂安·贝尔,两者的级别其实不相上下,后者以完全相反的方式来呈现明星的魅力,例如贝尔再度瘦身、扮丑。这种定位的差别反映到商业上,前者的全球票房是 3 亿美元,后者只有 1.3 亿。

高概念电影其实是电视界发明的,之后才被迅速引入电影当中,然后成为所有传媒娱乐形式通用的一种项目开发手段。这个过程的发扬光大要归功于三个人。第一个是 ABC 的 Barry Diller,七十年代初他在这家电视网负责节目制作。为了提振当时可怜的收视率,Diller 大量开发电视电影,又为了要在三十秒的电视广告内交代一部电影的卖点,他提出,所有项目必须能用一句话说清楚,这句话也会登上《电视指南》杂志成为广告语。第二个是后来成为迪士尼 CEO 的 Michael Eisner,他在 ABC 时是 Diller 的手下,后来随 Diller 跳到派拉蒙工作,提出一部电影的原创性必须能被简明扼要地归纳出来,如果做不到,那么对观众的吸引力必将有限。第三个是著名制片人 Don Simpson,他在派拉蒙为前两个人工作过,他八十年代离开派拉蒙,和另一个制片人 Jerry Bruckheimer 一起制作了多部成功的高概念电影,包括《比弗利山警探》《壮志凌云》等,他的项目开发方式影响了整个产业。

但如果将高概念简单地理解为创意的可归纳性,那恐怕会错失重点。事实上更重要的是,概念在两个层面上具备可营销性。其一是立项阶段能说服投资人,其二是发行阶段能说服大众。可以高度概括创意的电影有很多,但概括后的那个创意却未必都具有以上两个层面的可营销性,于是很难被视为真正的高概念电影。

高概念电影几乎离不开明星,明星也是概念可营销性的重要构成部分。然而单纯堆积明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带来可营销性,还需要明星和概念之间发生某种可以倍增的化学反应,比如在《终结者》中让施瓦辛格出演冷言寡语的机器人,那就是成功的明星绑定。

高概念电影的出现一方面要归结于电视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好莱坞要对华尔街银行家负责。华尔街投资好莱坞有悠久的历史,但在片厂制度瓦解后,银行投资变成基于单部影片的考量,所以能把一部影片的创意卖出去上升为头等大事。

高概念的操作方式让好莱坞大片简单化、同质化,恐怕是个不争的事实,如果我们借此来批评始作俑者,Don Simpson 一定会用他的名言回复说,我们没有义务创造历史,也没有义务创作艺术,我们的义务只是挣钱。


关于作者
magasa,影评人,电影史研究者,《虹膜》电影杂志主编。

TOP

【八光分·编剧课堂004】“高概念”:多高才够高? https://www.sohu.com/a/138715633_705920


全世界做商业电影的人都在谈论“高概念”。那么,什么是高概念创意?

简单说来,“高概念”意味着票房潜力,所以也意味着投资人会追着你喊:“还要!还要!”

但是,市面上流行着很多似是而非的观念。“高概念”电影不一定非得是:

高成本电影。

最卖座的大片。

有强角色驱动。

“高概念”必须包含以下所有元素:

原创设定非常独特:令人好奇得不要不要的。

能吸引广泛的观众群:无论男女、老少通吃。

其故事能用一句话解释或陈述清楚:《大话王》(Liar Liar):一个靠说谎谋生的律师被迫在某一天说实话。(查看详情,请点击)

一说出来就立刻给人强烈的视觉感:《人狼大战》(The Grey):一架飞机在阿拉斯加的荒野失事后,一群狼一个接一个地捕猎幸存者。

显而易见的票房潜力:可以卖到全世界。

通常都可以用简洁明了的标题来概括 :《龙卷风》(Twister)、《大白鲨》(Jaws)、《异形》(Alien)、《独自在家》(Home Alone)、《虎胆龙威》(Die Hard)、《角斗士》(Gladiator)。

具有普适价值的主题:爱、贪婪、复仇、希望、家庭、成年、监禁、逃脱、死亡。

有大开脑洞的情节逆转。



电影《龙卷风》海报

如何把 “低概念” 提升为高概念创意呢?

你可以这样做:

不断问“假如……会怎样”:关于人物和事件,不断地问“假如……会怎样”,直到故事打磨成一件原创性的精品。

对立:把两个通常永远都不会在一起的人物放置在一起。

赋予魅力:选择一个让你自己着迷的概念。你个人的兴趣会提升整个故事的水平。

用头脑风暴的方法来让你的故事设定更加独一无二。

包含一些大众已知的元素:

包含人们熟悉的人物,比如,亚伯拉罕·林肯。

包含人们熟悉的事物,比如,僵尸猎人。

【附赠福利】

当你面对制片人或导演进行创意陈述时,你至少要额外准备两到三个高概念创意(哪怕你还没将它们形成文字)。一旦制片人、经纪人和电影公司的经理们确定你能把握好高概念创意,这将使他们对你持续打造卖座高概念故事的能力保持信心。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