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物理学四大神兽

芝诺的乌龟、拉普拉斯之魔、麦克斯韦之妖、薛定谔的猫

空间破坏者、时间操控者、第二类永动机、不死身

克制器·物理学圣剑——撬棍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芝诺的乌龟

TOP

拉普拉斯之魔

TOP

麦克斯韦之妖

麦克斯韦妖(Maxwell's demon),是在物理学中假想的妖,能探测并控制单个分子的运动,于1871年由英国物理学家詹姆斯·麦克斯韦为了说明违反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可能性而设想的。当时麦克斯韦意识到自然界存在着与熵增加相拮抗的能量控制机制。但他无法清晰地说明这种机制。他只能诙谐地假定一种“妖”,能够按照某种秩序和规则把作随机热运动的微粒分配到一定的相格里。麦克斯韦妖是耗散结构的一个雏形。

可以简单的这样描述,一个绝热容器被分成相等的两格,中间是由“妖”控制的一扇小“门”,容器中的空气分子作无规则热运动时会向门上撞击,“门”可以选择性的将速度较快的分子放入一格,而较慢的分子放入另一格,这样,其中的一格就会比另外一格温度高,可以利用此温差,驱动热机做功。这是第二类永动机的一个范例。

TOP

薛定谔的猫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