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哲学] 形态形成场

形态形成场(Morphogenetic Field)又称为“形象之场”,是英国皇家协会特别研究员鲁伯特·谢多雷克(Rupert.Sheldrake)提出的一种“共鸣”理论。 他认为,不只声音会产生共鸣,事件也会产生共鸣。他将连续发生同类事件的场所称为“形态形成场”,将所发生的同类事件称为“形态共鸣”。“形态形成场”理论最重要的一点是:一旦形成“形态形成场",其传播就可以跨越空间与时间的界限。换句话说,只要有“形态形成场”存在,就可能在瞬间影响到其他地方,这也可以算做是世界瞬息万变的一种。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参考资料

·形态形成场-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link?url= ... rzqbdPW4WEqqpq3uA4a

·Morphogenetic field-Wiki:https://en.wikipedia.org/wiki/Morphogenetic_field

·又是“形态形成场”这玩意儿!: https://www.douban.com/review/6652815/

TOP

《极限脱出:9小时9人9扇门》,ChunSoft公司2009年12月10日于DS平台推出,剧本是打越钢太郎,把Ever17的点子又重新利用了一回。
玩过的人应该对构成故事核心理论的“形态形成场”印象深刻,我玩到那里就觉得,这玩意儿好像在绫辻行人的《雾越邸杀人事件》提到过吧。
于是又翻了翻雾越邸一书,以及顺带查查相关概念,发现极限脱出的百度百科词条就已经提到了雾越邸这本书。
顺便回忆起以下几本书(和电影)的内容:《黑猫的三角》 森博嗣,纪录片
《我们到底知道什么》(What the bleep do we know),《水知道答案》 江本胜。

之间具体联系如下。
(感谢棒槌学堂录入的文本)

-------------
《雾越邸杀人事件》——
  “所以我说我很迷惘啊。”枪中两手抵着床铺,转转脖子解除酸痛,“不过,也可以有这样的极端想法——你知道幸岛猴子的故事?”
  “猴子?”我顿时哑然,“什么故事?”
  “很有名的故事啊。”枪中瘦削的脸颊,突然浮现出自嘲般的笑意。他说明给我听:“有人给栖息在宫崎县幸岛的日本猿猴一个沾了沙子的脏马铃薯,刚开始,猿猴并不想吃那颗马铃薯。这时候,有一只年轻母猴,想到可以用水把马铃薯洗干净再吃。就这样,在猿猴的社会里产生了‘洗马铃薯’的新文化。不久后,这个文化扩展到同一个岛上的所有猿猴之间。又过了几年后,当洗马铃薯的猿猴达到某个数量时,就产生了一种异常变化。”
  “异常变化?”
  “嗯,真的是异常变化。为了解说上的方便,把‘某个数量’当成一百只好了。当第一百只猿猴学会洗马铃薯后,不出几天,住在岛上的所有猿猴都开始洗马铃薯了。”
  “突然吗?”
  “是啊,简直就像那第一百只猿猴的出现,是某种临界点。以‘职务实习教育法(Role Playing)’来说,就是‘提升了水准’。而且,从那时候起,隔着海的全国其他地区也自然而然发生了这样的事。”
  “真的吗?”
  “这是莱亚尔·瓦特逊在《生命潮流》中介绍的案例,不过,好像有很多人怀疑他的资料有多少可信度。”
  即使是科学白痴的我,也听过这个作者的名字跟他的著作。
  这本书最近十分受瞩目,成为所谓“新科学”的点火先驱。
  “当相信某件事的人数达到某个数量时,就会有上万人相信是真的。这一点,从思想、流行等社会现象,就可以很明显看出来,在自然界也广泛存在着。瓦特逊假设出一个还不为人知体系‘偶发体系’企图以此现象来做理论性的说明。”
  枪中的视线落在我的膝盖附近,像念咒语般继续说着:
  “还有一个很类似的‘形态形成场理论’,是鲁帕德·歇尔德雷克的学说。他说同品种之间存在着某种超越时空的联系,会透过‘形态形成场’产生同品种同伴的共鸣,不断反复出现。从某种品种进化而成的新品种,拥有自己的‘形态形成场’。当新品种的数量达到一定数目时,就会促使栖息在远方的未进化同种,也产生同样的进化。这样你懂了吗?”
  “嗯。”
  “有趣的是,不只是生物,连物质都会发生这样的现象。瓦特逊也提到,一个关于甘油结晶化的有名故事。甘油这种物质,在20世纪之前,大家都认为不可能以固体形态存在,没有一个化学家可以做到结晶化。结果,有一次意外发现在各种条件重叠下自然结晶的甘油,许多化学家就以此为样本,做到了甘油结晶。就在这期间,发生了异常变化。当某个实验室的化学家成功将甘油结晶化后,同一个屋子里的所有甘油就突然都自然结晶了。而且这个现象还在不知不觉中,扩展到世界各地。
  “歇尔德雷克解释说:这时候,‘甘油会结晶’的主题,就在甘油这个物质的‘形态形成场’中成立了。”
--------------
☆ “第一百只猴子效应”,猴子洗土豆的习惯是从九州岛宫崎县幸岛上的猴子开始,最后海洋对岸大分县高崎山的猴子也学会了。本书称这是莱亚尔·瓦特逊在《生命潮流》中的案例,居然还是什么所谓“新【伪?】科学”的点火先驱?!
wiki上的Hundredth Monkey effect 还是很详细的,并有Ken Keyes的《The Hundredth Monkey》同名书,似乎可确证这一理论提出者是Lyall Watson。

☆ “形态形成场理论”,英国【伪?】科学家鲁帕德·歇尔德雷克(Rupert Sheldrake)的学说,morphogenetic field on wiki。此理论也经常出现在”第一百只猴子效应“的故事里。

☆ 甘油结晶,999里也引用了这个例子。


那个莱亚尔·瓦特逊,我好像也有点印象,于是又翻翻书。
------------
森博嗣《黑猫的三角》,序章之前的引语——
  当查尔斯·达尔文所搭乘的船只在合恩角附近岛屿的水路上现踪时,
  经过了相当长的时间,原住民们才看起来像有反应过来。
  从他在航海日志里的描述可以得知,
  火地岛的居民对于小猎犬号仿佛视若无睹。
  那是因为船身已经超乎他们所能想像的规模,故没有办法一眼瞧尽。
  直到经过许久以后,有几名岛民终于得到机会被招呼至船上,
  亲手碰触船身,用光脚丫去感受甲板木的触感。
  此时他们才获得来自其他感觉中枢的资讯,这艘巨舰对于他们而言,
  乃成为一种现实,成为一个得以亲眼所见、亲身体会的存在。
  Lyall Watson/Neophilia (注二)

  注二 中译为莱尔·华特森,博物学家。译为中文的着作有:《滚滚猪公:猪头猪脑的世界》(麦田)等。《Neophilia》也是其着作,“Neophilia”为追求新奇事物成瘾的意思。
-------------

对这个故事更有印象了,而且是看过电影的影像记忆。
著名的伪科学纪录片《我们到底知道什么》(What the bleep do we know),说是最初驶向新大陆时,岸上的土著人看不见船,因为他们脑中之前没有过大船的概念。
what the #$*!

而这个纪录片明显受到了《水知道答案》的影响,片中展示了水结晶理论。网上能看到的关于水结晶的视频介绍主要出自本片。

-------------------
而《水知道答案》中,也用了大篇文字讲述谢多雷克博士的“形态共鸣”理论。

《水知道答案》其中一段——
为了验证谢多雷克博士所提出的"形态共鸣"理论的真伪,英国电视台进行了公开的实验。
首先,电视台准备了两幅画,这两幅画不仔细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只不过有很多颜色夹杂其中罢了。但其实画中有画,其中一幅是一个戴帽子的女性,另一幅是一个蓄着胡子的男性。 接着,电视台在电视上揭晓了其中一幅画的答案。而在揭晓这一答案前后,电视台分别做了两幅画的辨识实验,目的是观察电视揭晓答案前后,观众回答的准确率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当然,两次实验所选取的观众是不同的,参加电视播放后实验的观众并没有看过电视播放的内容,所以也就不知道到底哪一张是电视上所揭晓的答案。
结果如何呢?电视台播放蓄胡子男性的频率要明显高于戴帽子女性。为慎重起见,电视台还使用了与英国及爱尔兰无关的其他国家的人物形象。可结果是,参加播放后实验的观众猜对的比例,竟然比播放前的多了三倍。 这个结果正说明,许多人将已经知道的答案,给了那些素昧平生的人某种暗示。用"形象共鸣"理论可以解释为,在之前的观众那里形成了能正确识别画中画的"形象之场",从而使答案的准确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

☆摘自极限脱出百度百科:
在ROOM4里,八代提到形态形成场这个概念,并指出英国电视台曾经就此做过一个实验。这个概念和实验在现实中是存在的,不过在细节上稍有不同。游戏里英国电视台是以妇人画像和小型犬画像做实验,现实中英国电视台则是以戴帽子的女性画像和蓄着胡子的男性画像做实验。

这个实验很可能是编造的。
那两幅很难辨认的男性和女性画像我似乎见过,但实在回忆不起来出处,游戏中小型犬的图也暂时找不到。
-----------------
基本总结:
莱尔·华特森:第一百只猴子理论,甘油结晶现象,土著看不见文明人的大船。目测为脑洞狂人!
罗伯特•谢尔德雷克:提出形态形成场,观众猜画实验,老鼠迷宫实验。
然后,绫辻行人、打越钢太郎这些豆知识炫学狂人往里硬塞。
然后,曾提到的森博嗣,和这个游戏还真是有联系的嘛。森博嗣《然后只剩下两人》——打越钢太郎 《Ever 17》 —— 《极限脱出:9小时9人9扇门》(前两者渊源考见弹压君的日记长篇巨制--日本推理游戏介绍)

……
999里的老鼠迷宫实验见 百度百科词条 形态形成场
还有人为游戏里这个理论又建了个词条 谢尔德雷克理论
以及,豆瓣上的 《生命新科学:形态发生场假说》 罗伯特•谢尔德雷克 著,简介是亮点!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