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文化] 仙都

仙都(Xanadu),又称华厦或行宫,源自塞缪尔·泰勒·科勒里奇(Samuel.Taylor.Coleridge)的作品,也可引申为世外桃源之意。仙都的原型是马可·波罗(Marco.Polo)记述的“上都(Shangdu)”,即元朝迁都前的首都,后成为忽必烈的夏日行宫。

1965年,泰德·尼尔森(Ted Nelson)受到范内瓦·布什(Vannevar.Bush)在其著名的文章《As We May Think》中构想的扩展存储器(Memex)概念的启发,提出了仙都计划(Project Xanadu)——他希望通过电子存储的方式收录全球的文本,再令文本中的每一个引句都能够链接回它的来源、使来源文本的原作者获得一笔收益,从而构建出一个人与人平等交换、分享各种资讯的网络上的乌托邦。尽管这个理想至今都未能实现,但是仙都计划的许多观念都深刻影响并融入了后世的互联网技术当中。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参考资料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