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科学] 舒曼共振

舒曼共振(Schumann resonances)是地球电磁场频谱的极低频(Extremely Low Frequency)部分中的一组频谱峰值,舒曼共振是由地球表面和电离层形成的谐振腔体中的雷电放电产生、激发的全球电磁谐振。

1952年,德国物理学家温弗里德·奥托·舒曼(Winfried Otto Schumann)发现,雷暴和闪电能产生频谱很宽的电磁波,使地球表面和电离层(离地面约一百英里的大气)之间形成一个巨大的电容器空间(谐振腔体),那些由闪电激发而形成的电磁波(尤其低频部分)被共振放大,这种现象就是舒曼共振(Schumann Resonance),该共振频率就称舒曼波(Schumann Wave)。舒曼波的波长相当于地球圆周,换算成频率约为7.83赫兹,这也是舒曼共振的基本频率。巧合的是,人类脑波中的α波和θ波,也非常接近在这个频率(α波、θ波分别是人在清醒的放松和似睡非睡状态下的脑波),因此,舒曼波又称为“地球的脑波”、“天人合一的共振频率”等。舒曼共振现象最早由大气监测中发现,迄今也主要用于极端气候和地震预报等方面。对人体的作用研究尚未真正开展,当然也未得到科学的相关实证,至今为止的研究多是伪科学与江湖骗术。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参考资料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