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图像小说

图像小说(Graphic Novel),阅读的新维度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 ... =passport.weibo.com


图像小说(Graphic Novel)这个名词在1978年才第一次印刷在漫画家Will Eisner的出版物上,然而它的源头相当古老。作为叙事艺术(Sequential Art)的一个类别,它是人类历史上传统最悠久的传播信息和表达情感的方式之一,可以被追溯到三千年前的古埃及金字塔石画,甚至上万年前的史前壁画。叙事艺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衍生出了多元的形式;在进入二十世纪后,现代艺术在观念与形式上的革命性的创新模糊了视觉、文学、雕塑、影像等形式的边界,也为图像小说的迅速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注入了旺盛的生命力。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两届普利策奖得主约翰?厄普代克宣告“传统小说的死亡”,并预见了一个更加宽广和丰富多采的未来。他寄希望于具有胆识和天赋的艺术家,认为他们会创作出打破文学与视觉艺术界限、跨越传统文学形式的了不起的作品。之后的半个世纪里,图像小说的崛起似乎在印证这个预言。

图像小说的概念,并非是一种单一的文学种类或流派,而是广泛的、包容的、多元的、和不断创新的图文结合创作形式。它的特点之一是能够在二维的纸本平面上构建出多维度的故事体验;在图像小说里,时间这个第四维度被压缩到了二维空间上,以一帧帧画面的形式在纸面上铺展开来。读者除了可以在图像中观察到三维的立体世界,更能通过作者对画面节奏的掌握来感受第四个维度:时间的变化;在时空中进行想象力的任意穿梭,获得类似于戏剧和电影带来的丰富的阅读感受。

好的图像小说是“可见”与“不可见”的完美平衡;它用片断化的图像、松紧有致的图文节奏和画面间隔建构出一个充满可能性的复杂多维的时空。而正是二维平面的局限性,让图像小说成为了最有互动性、最能够调动读者积极参与的媒介;在静止不动的画面与画面之间,读者需要通过大脑的认知闭合来构建连贯的情节与意义,将断续的图像转变为流动的情节、填补故事空缺、添加感情意义。在邀请读者主动参与到建造故事的过程中,经验和想象力被高度调动,阅读的体验变得更加投入与生动,更能产生强大的共鸣。

图像小说的吸引力同时来源于视觉艺术的表现力,写实风格的图像能贴切地传递环境和情绪,具有感染力;抽象风格则更加符号化与普遍性,突出核心思想。正因为图画的表现力与视觉吸引力很容易捕捉年轻读者的兴趣与注意力,图像小说也被认为是一种能吸引年轻读者的文学形式。由作家Mariko与画家Jilian Tamaki共同创作的《这个夏天》(This One Summer)就具有极强的视觉魅力。故事记录了在成熟边缘一对少女好朋友渡过的一个夏天,Jilian Tamaki鲜明的视觉语言烘托出全书的情绪,用松散的、跳跃的、细腻的笔触,勾勒了青春期少女的天真与敏感;而观察入微的文字对白同时敏锐地捕捉到成长带来的困惑和震动。

图像小说具有能够超过单纯文字媒介的令人震撼的诚实与直接的可能性,读者被不可抗拒地放置在观察者的位置,从最亲密的视角窥探故事人物内心掩瞒得最深的声音,见证故事的发长,因此产生出很多优秀的自传体的作品。

David Small的回忆录Stitches像一把锐利的手术刀,安静无声地划开回忆。它的画面通过极具震撼力的构图与明暗对比,让我们从作者幼时的视角见证他在缺失声音和沟通的家庭中渡过的敏感而痛苦童年,它饱含的情感重量与形式创新是图像传记文学中的一个里程碑。

我们该怎么真实地面对年迈亲人的衰老与死亡?这个大多数人都不愿谈论的话题,是在Roz Chast的回忆录《我们能谈点开心的事吗?》(Can We Talk About Something More Pleasant)的主题。她的故事里人物表情夸张、神经质、笔触凌乱,仿佛在颤抖,让面临生老病死时内心的焦虑与恐慌跃然纸上,同时又给这个沉重的命题带来了很多的轻松与幽默。

99图像小说这个系列包括了图像小说历史上的经典作品,例如爱德华·戈里(Edward Gorey)的黑色幽默经典集《无聊的幽默》,同时将目前全世界最优秀的图像小说呈现给中国读者,从这些作品里我们可以窥见这个文学形式的未来。图像小说这个曾被认为是游离于“艺术”和“文学”之外的异样形式将继续以颠覆者的精神来创造自己独特的语汇,在形式与观念上的打破模式,开辟视觉艺术与文字共同的未知疆域。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