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神话] 儀來河内

ニライカナイ,指琉球神道中的龙宫,传说中的理想乡,「儀來河内神」也就是龙王(海神)。在冲绳,当地岛民相信人死后会去到大海彼方的梦想乐园“儀來河内”一起愉快的生活着,并保佑着在此生自己最爱的人。

琉球神道是琉球(琉球群岛)的传统宗教信仰,因其崇拜龙宫(ニライカナイ)和御岳,所以又称为“龙宫信仰”、“御岳信仰”。其核心是祖灵信仰,并与来访神信仰、东方(太阳)信仰、妹神信仰混合而成琉球神道信仰。
琉球神道中的他界琉球神道中的他界共有两个:一个是龙宫(ニライカナイ),一个是天界(オボツカグラ)。
龙宫在大海的彼岸,是大地丰饶与生命的根源。其最高神为东方大主。相传人死后,其灵魂将渡至龙宫,成为其肉亲的守护神。守护神定期回到其生前的居住地,祈祷人间的丰饶与平安。
天界位于天空,在大地之上。其最高神为日之大神(天帝)。天界的概念来源于国头地方的信仰,是王权神授的象征。琉球王国灭亡之后,对天界的信仰逐渐趋于没落。
琉球之神琉球神道中的神共分为两种:一种是来访神,一种是守护神。
来访神是龙宫与天界固有的神,如阿摩美久和志仁礼久、东方大主、日之大神、君手摩神、妹神等。
阿摩美久(アマミキヨ,一作阿摩弥姑(アマミク))和志仁礼久(シネリキヨ):琉球创世之神,并称为二柱之神。阿摩美久是女神,志仁礼久是男神。来自天界,奉日之大神之命创立了琉球群岛。
君手摩神:来自龙宫。每当国王即位之际,君手摩神都会降临人间,为国王祈福。
日之大神:即太阳神、天帝,是天界的最高神,也是琉球神道中的最高神。
此外,根据《中山世谱·卷一》记载,琉球还有君真物、乌富津加久罗神、仪来河内神、新悬神、奥之公事(荒神)、浦巡神、月公事、与那原公事、河内君真物(七之公事)、五谷神等神祇,都是来访神。
守护神即琉球人的死者之魂。根据《中山世鉴》记载,琉球人认为人死后“七世生神”,因此死者的第七世孙会将其遗骨移葬于“神墓”之中,将其灵魂追认为守护神。祝女将神墓当作一个御岳,在其附近对死者进行定期祭祀。
东方太阳信仰方面,自斋场御岳的三库理远眺久高岛琉球人把东方看作是太阳升起的圣域。琉球人十分崇拜太阳,并在每年都举行一种叫“回东御”的宗教活动,对太阳神进行朝拜。久高岛的クボー御岳被当作“太阳升起之穴”,因此,每当王国最高祝女闻得大君就任之际,都要在斋场御岳遥拜久高岛,以示对太阳神的崇敬。
琉球国王也被当作太阳神的化身来崇拜。设在首里城正殿的国王宝座,不是坐北朝南,而是坐东面西。群臣早朝的时候向东跪拜,如同朝拜东升的太阳一样。这就是东方信仰的缘故。
相对于东方圣域,西方则被当作死亡的领域。琉球盛行一种名叫风葬的葬制。人死之后,其亲人将遗体置于洞窟之中或山崖顶部的房子里任其风化,待三年之后由亲族的女性洗净其遗骨,并纳于棺中埋葬。风葬所用的房子或洞窟,其入口必须在西面。
妹神信仰和琉球朝廷对琉球神道的体系化妹神(おなり神)是琉球男性的保护女神,其信仰源于祝女和民间灵媒师。
在琉球人心中,巫师只能由女性担任。较高级的女巫即祝女(ノロ),管理地域的祭祀和御岳;较低级的女巫为民间灵媒师(ユタ),管理占卜、用巫术治病等。在早期,地方的祝女由控制该地域的按司之女性近亲(如姐、妹、妻等)出任,久而久之,便产生了妹神信仰。
各方势力利用祝女来巩固自己的统治或破坏敌对势力的统治,对朝廷产生了巨大的威胁。尚真王之母甚至利用祝女等宗教势力推翻了尚宣威王的统治。因此尚真王即位之后,推行“祭政一致”的政策,规定祝女由朝廷直接任命。大阿母一职由按司的亲属出任;闻得大君一职由国王的亲属出任。国王则被神化,当作太阳神的化身进行崇拜。祝女逐渐走向阶级化。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参考资料

·琉球神道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 ... 3%E7%A5%9E%E9%81%93

·中山世譜/卷01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https://zh.m.wikisource.org/wiki ... 8%AD%9C/%E5%8D%B701

·中山世谱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 ... 1%E4%B8%96%E8%AD%9C

TOP

返回列表